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15
觀光人潮為伊達邵帶來商機 垃圾問題浮檯面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觀光旅遊  
記者:Kimliyan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南投縣 魚池鄉    

美景往往都能吸引人潮,透過大自然的薰陶,傾倒平日裡因工作、生活的精神垃圾。不過所到之處人滿為患,雖然帶動商機,但是連假熱潮過後,卻為當地遺留垃圾殘餘,尤其中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垃圾爭議其實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日管處及魚池鄉公所,都找不出解方,不過,同樣是做為國家重要觀光勝地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垃圾的處理,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和當地四個鄉公所,長年則有一套合作模式。

 
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副處長 陳榮欽:「我們用契約每年用契約的方式,委託清潔人員幫我們打掃,公廁打掃步道的落葉、或是撿拾垃圾等等;他們撿完了之後就把這些垃圾,集中到公所指定放垃圾的地點。」
 
互惠互助的方式,也讓阿管處和當地鄉公所培養一定程度的默契,副處長表示,目前尚未衍生出垃圾問題。若像是在奮起湖遊客一多,阿管處垃圾來不及收,鄉公所也會來協助。
 
阿里山國家風景管理處副處長 陳榮欽:「在活動方面,我們給予活動經費的協助,譬如說他們有施作工程,我們把他們的計畫報到交通部觀光署,交通部觀光署撥這些工程經費,讓他們可以做景觀的改善
或是植栽等等。」
 
不過來看到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風景特定區之清潔維護費及其他收入,依法編列預算,用於該特定區之管理維護及觀光設施之建設,國家風景區多處坐落在原鄉中,而伊達邵部落,雖然是在風景特定區域內,但是垃圾的清運,並不完全在日管處的權責範圍,但是在遊客聚集多的地方,就是垃圾桶必放之地。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副處長 廖錫標:「在一般的住家、店家那邊的話商圈的話,就有可能是鄉公所在負責處理細部的部分,其實應該說兩個單位細部的區域範圍點,會長期以來都有在協調溝通。」
 
但面對龐大的遊客量,垃圾亂象有增無減,不管是日月潭風景區,或是伊達邵形象商圈,還有附近居民,對於垃圾問題仍舊怨聲載道。
 
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副處長 廖錫標:「也是有委託清潔人員來清運,垃圾量越來越多,原則上我們會增加清運的人力或是頻率。」
 
對於未來只會多,不會少的遊客以及垃圾量,日管處、地方鄉公所、攤商以及居民,還須加強溝通力道,避免演變成雙方都不樂見的垃圾難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1,6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