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15
大安部落假日市集試營運 鎖定客群拚經濟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  
記者:Kimliyan(陸萱)、Batu Yumin(戴亞盛)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小孩熱情叫賣,春節期間除了知名的觀光景點,在原鄉深山部落裡也有一些特色市集開張,讓遊客能夠沉浸在大自然,大快朵頤當地的特色美食。

遊客 高小姐:「比如說他(攤商)剛剛講說馬告香腸只剩5根對不對?他們就會覺得說這邊吃完就沒有囉!所以妳要趕快來,然後就是體驗這種當地的特色,然後我們剛剛在那邊敲竹筒飯,把它自己敲開那種感覺也非常的好。」

動手敲敲敲把竹筒飯敲開,也帶給民眾難忘的體驗,不過也有民眾覺得這麼富有文化學習的地方,應該要讓更多人知道!當地的攤商也將食物結合文化創新。

遊客 阿憲:「要再宣傳一下、讓大家知道這邊有個部落然後有市集這樣子,會比較多一點人氣,然後東西也很好吃。」

攤商 Malay(陳國榮):「最原始以前的食物是什麼,我父母親就告訴我是麻糬、我們泰雅族叫rngin,其實我們可以去搭配一些甜的東西,像巧克力、花生、煉乳、芝麻這一些,才結合到現在這樣的成品。」

攤商 詹月香:「因為我們不比外面,外面是各地的人潮都會經過去買,我們這裡是真的要人潮,如果沒有人潮的話,我們隔夜的東西就比較不好。」

當地居民仍舊以務農為主,有了假日市集的額外收入也樂見其成;不過苗栗泰安鄉「大安部落」地處偏遠,因此要發展當地的觀光、人潮怎麼來?大安部落假日市集主委詹榮富,以自身在雪見國家公園遊憩區服務10幾年,對遊客的統計觀察、客群目標鎖定在散客,包含民宿及20幾家露營區的遊客,還有往雪見的登山客。

大安部落假日市集主委 詹榮富:「雪霸國家公園距離這邊到雪見大概是在13公里,它的主要道路是必經之地,我們也配合我們在部落對面的一些露營區跟民宿業者有掛旗幟,所以我們會招攬我們當地的露營客,還有當地民宿的客人然後再搭配9人座,然後再搭配散客往雪見的,統一來幫他們做一些遊客的導入。」

未來大安部落市集要一步步培養,朝向泰安鄉第一個「夜市市集」,不過在試營運的階段,還是要以拉高攤位的營業額為主力。

大安部落假日市集主委 詹榮富:「一個攤位大概的營收是3千、一個六日加起來等於是6千,我目前還是最擔心的是,營收的問題會造成他們信心度會下降。」

泰安鄉長 陳吉基:「我們也是要循序漸進,希望能夠這樣的一個刺激,跟外面的結合起來做這樣的一個互動,之後如果成效良好我會再進階的在未來規劃,一個溫泉區或者是我們文化祭場,以及雪見遊憩區生態旅遊等等,來做這樣的一個結合。」

目前大安部落市集總共有29攤,並且分成三條路線經營分別是特色工藝品、原民特產蔬菜水果和小吃,而當地的攤商目前是滿編的狀態,今年是輔導期、未來也將對外導入多元行銷手法,讓大安溪沿線的部落族人,運用在地特色以及合作互助下讓原鄉經濟穩定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0,8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