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2/02
《跨.1624》特展 台史博重現百年東亞貿易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學、歷史、藝文活動  
記者:Nabu 孫俊憲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國立民俗博物館合作,舉辦《跨.1624:世界島台灣》國際特展,集結日本、荷蘭近百件精品,重現400年來東亞貿易盛況,2日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進行開幕儀式。

排灣族語搭配優美管絃樂曲,替活動揭開序幕。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與日本國立民俗博物館合作,舉辦《跨.1624:世界島台灣》國際特展,2日舉辦開幕儀式,集結日本、荷蘭具代表性的百件精品,重現400年來東亞貿易盛況,其中還有油畫,描繪西拉雅蕭壠社人受洗的情景,呈現當時原住民族面對外來宗教的衝擊。

民眾 段欣余:「這一次展覽有從荷蘭國家博物館,或是日本的博物館那邊也有出展,就可以看到更多不同國家、不同觀點對於西拉雅人,就是當他們遇到當地原住民的時候,會對原住民的文化有什麼衝擊。」

台灣歷史博物館長 張龍志:「我們除了台灣島史之外,我們也引介了日本的海洋史、荷蘭的後殖民史、以及全球史跟環境史的新的思潮,大家一起共同來思考,一個新的屬於台灣的未來新的歷史論述。」

《跨.1624:世界島台灣》國際特展,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到場參與開幕,強調政府非常重視台灣歷史研究,台史博在2021年升級為三級機構後,投入1.8億研究預算,台史博二期工程也已定案,期盼未來台灣各博物館都能共襄盛舉,植根過去,展望未來。

行政院長 陳建仁:「台灣是一個世界的台灣是再好也不過,所以今天這個主題是相當切合。那我也相信從1624到了2024,我們希望未來的400年當中,使台灣在多元開放這條路上,更加的向全世界伸開我們的雙手,讓我們來擁抱世界。」

台史博強調,特展以海洋、航線為核心,重現數百年來台灣與世界互動,所生的多元文化,翻轉過去以中原史觀及殖民論述的刻板印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9,0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