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1/27
高齡黑熊Hundiv野放近2月 終老原生棲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這隻以布農族語命名為「閽帝夫」的台灣黑熊,在去年6月底受困陷阱獲救,經過4個多月醫療照護,評估健康狀況後,11月順利野放,但日前黑熊身上的衛星卻出現異常訊號,保育人員上山搜索,發現黑熊已死亡。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自然保育科長 林孟怡:「閽帝夫(Hundiv)被發現的時候,牠是在一處溪谷的稜線上方,坡度大概50度左右,搜救人員在採取必要的檢體之後,最後我們就讓牠長眠在這座殼斗森林。」

經隨行的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人員檢視,黑熊遺骸部分腐爛,但身軀完整,而且周邊環境資源豐富,研判應為自然死亡,保育人員雖然不捨,但也欣慰黑熊能終老於原生棲地。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自然保育科長 林孟怡:「對於台灣黑熊保育以及人熊遭遇的因應宣導工作,台東分署還是會持續來推動,我們也會跟部落,透過台灣黑熊生態給付,持續來合作,來營造一個人熊共處的永續環境。」

從107年起,台東分署與專業團隊以及在地部落社區夥伴已協力完成7隻台灣黑熊救援及野放,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族人加入黑熊保育的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4,7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