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1/26
台南女中前進特富野部落 體驗文化真實樣貌
族群: 鄒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拉著同伴合力往上走,台南女中台灣文化社的學生利用寒假時間來到阿里山特富野部落體驗農事,也認識鄒族文化。而多生活在大都市的同學們第一次走進部落,和族人學習如何採收咖啡豆,在體驗部落日常之餘,也感受到偏遠部落交通的不易。

台南女中學生 黃靖芳:「真的很陡,我也沒有想過它(咖啡樹)其實是在山坡上,我不是很了解鄒族的人,來到這裡,我覺得大家人都很好,然後也很願意教授我們一些知識。」

台南女中學生 廖珮珊:「公車的班次只有早上跟晚上(各)一班,但是時間就是滿不友善的,很難想像如果族人要上下山的話有多麼不方便。」

4天3夜的活動,從安排農事讓學生們實際動手做到一系列的文化行程,讓平日多靠著書籍或網路來認識原民族群的學生能夠親身來感受文化和鄒族人真實的生活狀態。

阿里山鄒部落創生會所產業組長 voyu’e mʉknana (武培皓):「想讓他們來到我們部落看到就是比較真正的生活跟農忙,我們原住民族的生活狀態其實就跟大家一樣,但其中不一樣的地方就是要讓他們去做參與。」

從學生們專心投入活動的神情以及沒有停歇工作的雙手,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活動的喜愛,而部落也期望他們離開後,能將這幾天的學習和看見帶回生活中,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4,7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