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1/12
談原民狩獵與動保衝突解方 民眾黨政見惹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傳統信仰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新北市 中和區    

 搶在選舉前掃街、拜票,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馬不停蹄,繼民眾黨花蓮婦女後援會成員引發歧視爭議後,民眾黨又因為狩獵政策,爆發爭議。翻開狩獵政策提問「野生動物救傷與保育學會籌備處」詢問,「野生動物保育與原民狩獵文化衝突持續,候選人對政府與原民資源共管制度有何看法?」,民眾黨則回應表示,「將嚴格取締陷阱、捕獸夾等傷害動物的手段與工具,也會對原民教育宣導,引導其改變宗教祭典、獵食方式」,消息一出引起原民社群熱議。而面對爭議延燒,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也立即做出回應,表示部分流程的疏失。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 柯文哲:「動保題目、就轉給我們動保的一個類似智庫裡面的一個委員,我們犯了一個錯誤在哪裡,他自己寫完就交出去沒有走智庫的流程說,我們要出去之前應該要檢查一遍,他就是我們一個動保委員的意見,但是他不代表我們整個智庫的意見,這是我們流程上的失誤,這個就是錯了就錯了,不然能怎麼辦、認錯道歉。」

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則表示,柯文哲不夠尊重原住民文化。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柯文哲主席的歧視言論真的很多,我們大家耳熟能詳的是,柯文哲主席不僅僅仇視女性、仇視弱勢,那今天於對原住民的文化也不夠尊重,這表示柯文哲主席並沒有領導國家應有的高度。」

民眾:「你在一個政黨裡面都會發生這樣子的事情了,然後那如果說放大到整個國家的話呢?而且更何況他可能是要面對,他要面對到各個國家的人,如果說發言還是這樣的話,就是一個很大的隱憂。」

面對狩獵政策爭議,民眾黨也在11日進行補充說明,提及政府應負起責任,加強與原住民族之間的互信基礎、與野保團體的溝通,三方共同檢視目前法令未盡之處,以實現保存文化與保育野生動物的共同目標。

選舉在即,國家領導人高度應該為何、狩獵政策又該如何制定,也將由民眾的選票、決定台灣未來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6,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