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1/08
木柵部落學堂啟用 傳承推廣西拉雅族文化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  
記者:Nabu (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內門區    

木柵部落族人以嘹亮歌聲慶祝西拉雅木柵部落學堂正式啟用,為了讓木柵部落西拉雅族人有文化傳承場域,同時也能讓遊客認識在地特色的空間,集穡室工坊設立部落學堂,6日正式啟用。

 
集穡室工坊負責人Makidkid Tavali(李蕙琪):「部落學堂其實很單純的意念就是希望透過學堂,我們能將西拉雅的文化在這個學堂裡面,透過族人之間的共學,或者是說外面的客人,不管是來自哪裡的支持,或者是想要認識西拉雅的人,能夠在學堂裡面互相學習、互相交流。」
 
部落學堂啟用首日,結合成功大學創產所「文化創意城市課程」,發表西拉雅在地食材創新與共創成果,蒐集木柵部落不同家戶的飲食習慣,發現在地不只有西拉雅族,也有排灣族、東南亞新住民等,製作出新創與傳統結合的料理。
 
成功大學創產所學生 蘇靖雯:「我們在受訪的時候,他們一定會有很常提及的食材,我們就會從我們受訪者最常提及的食材去做設計,我們也可以理解到,其實他們的飲食很多除了是跟記憶有關之外,也有真的是跟在地物產、經濟作物有關。」
 
成功大學創產所老師 林蕙玟:「學生就會用在地的食材,我們經歷了非常多次的互動,包含田野調查,他們進來聽到非常多不同的家庭、不同的里民,他們家中所吃的傳承的料理。」
 
集穡室工坊近年,從傳統作物散穗高粱復育開始,重新找回西拉雅飲食文化,再透過部落學堂與學校合作,透過創新的食材運用以及行銷包裝,期望帶動地方文化推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5,5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