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4/01/03
潭雅神社大達觀踏查 認識了解原民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一般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二十多位台中市潭雅神社大的學員,來到台中和平區達觀部落進行泰雅文化學習之旅,在編織課程中雖然只是完成一個小小的織帶,但對於第一次接觸到泰雅織布工藝的學員來說,卻是有相當的紀念意義。

潭雅神社區大學學員 林秀霞:「對原民部落這一點,他們的生活習性我很喜歡所以來參加,去了解到他們的生活。」

潭雅神社區大學班長 王遂猶:「我覺得這個課程,第一個就是說我們對泰雅族最起碼,有更進一步、比較深入的認識,知道他們的一些風俗甚至於他們的植物,就是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跟認識,我覺得收穫是滿滿。」

台中市原民會為了要讓更多民眾認識原住民族文化,辦理部大加值型計畫,並與一般社區大學合作,帶領社大學員進入部落走讀踏查,透過傳統植物認識、編織課程、傳統舞蹈以及泰雅醃肉等多元文化課程,要讓更多民眾走進部落、學習原住民族文化。

台中市原民會文教福利組承辦人 宋曉文:「那我們在今年有一個特別的措施,就是我們去結合了市區的潭雅神社區大學,那因為我們的學員大部分都是非原,那希望說對我們原住民的文化,讓他們去上課、讓他們去學習我們的文化,讓他們有興趣之後他們才可以再進來部落,然後再來繼續去了解、繼續去發揚我們的泰雅的文化。」

潭雅神社區大學老師 李玉琪:「其實我上課的時候,我會因為要涉略到16族的圖騰,所以我會去研究一下他們的生活方式,還是說他們的特色、文化、民族。」

台中市原民會表示,將原住民族文化導入一般的社區大學,並透過實地的部落踏查與學習,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來促進更多的文化交流,進而達成族群融合以及建立平等尊重的友善關係。

責任編輯:黃金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2,9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