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28
織羅部落推在地遊程 邀民眾認識原民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觀光旅遊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鮮艷的水線或毛線,團隊成員反複動作拉緊後勾在釘子上;玉里鎮織羅部落米86團隊,為了增添部落遊程及食農教育園區的藝術氣息,今年特別創作大小不一鮮艷的三角網裝置藝術作品。

 
織羅米86團隊執行長 Sawmah(黃郁惠):「三角網其實我們平常在捕魚也是會用這個三角網,其實我們自己本身也在做文健站老人的這一些繞繩的技術,我們也都有接觸到;所以後來才會延伸到這個三角網。」
 
織羅米86團隊成員 林惠玲:「用毛線跟水線。(有什麼差別,這二種?)水線是沒有彈性,因為它卯起來比較亮;然後毛線是它具有彈性,拉的時候比較好拉。」
 
米86團隊是由織羅部落一群互助互信、團結一心的小農所組成,「米86」源自於阿美族語中的「Mipaliw」;團隊執行長表示,今年的部落稻田餐桌活動特別以團結為主題,而三角網裝置藝術作品也特別連結阿美族十個太陽的神話故事。
 
織羅米86團隊執行長 Sawmah(黃郁惠):「一開始是勇士去射這個太陽,可是他們沒有辦法把它射下來,後來部落的婦女就用自己編織的技法去做了一個網子,後來就捕到了這些太陽;剩下的三個太陽它不甘心就這樣被捕下來,後來一個太陽就成為星星,另外一個太陽剛好就成為月亮。」
 
五顏六色的三角網裝置藝術作品讓前來部落體驗的遊客驚艷,而米86團隊在參與活動展攤時也特別展示,經過布置後呈現部落的獨特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6,1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