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27
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 屏東市辦成果展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族群教育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全部    

《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成果展》邀請馬卡道族的張芮菲,用馬卡道童謠唱出自己族群的自信;原住民族委員會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執行超過10年,已經由族人帶領族人走上文化復振之路,像是高雄市溝坪聚落的苧麻傳統產業及換工文化,現在他們也努力向下紥根繼續傳承。

高雄市溝坪聚落營造專員 林玉真:「把這些傳承到學校去、溝坪國小去,小朋友反饋回來的他們都很開心
,他們說比學校上的一些課程還有意義,因為他們不知道以前阿公阿媽是這麼生活的。」

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共同主持人 段洪坤:「因為平埔族群對於復振自己的文化可能沒有方法、可能沒有途徑,然後也可能對於自己那些是屬於自我的文化會分不清楚;透過我們自己族人這樣子組成的團隊來做輔導工作的話,可以讓族人可以不用走那個冤枉路。」

平埔聚落大多位在台灣西部平原,過去因為經濟起飛年代這些聚落逐漸淹沒在都會區中;不過新竹竹塹社道卡斯後裔,透過家族耆老訪談、文物普查等方式,一步一步把族人聚集起來。

高雄市溝坪聚落營造專員 邱翊禎:「一二三的三就是我們竹塹社特有的姓氏,因為族人分散在全台灣各地,所以我們在做耆老訪談、做文物普查或老照片徵集的時候,就必須要到南北的各地去奔波;像屏東的話我們也有族人,我們的魏姓也是住在屏東。」

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共同主持人 段洪坤:「這樣子的一個身分跟集體權、包括文化復振的部分,其實還可以去想想看怎麼去勾連在一起,重新去做一個盤點;然後這一些計畫是不是可以把它轉,轉型變成適合平埔族群可以來執行的一個2.0的一個計畫。」

日前大法官釋憲憲判字第17號,宣判平埔族群可取得原住民族身分,曾經或現正參與平埔族群聚落活力計畫的各聚落都期待這項計畫有新的版本,讓過去大家累積的經驗和能量可以成為自己族群的文化基礎與後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9,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