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23
關山電光火生活節 邀民眾認識電光部落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觀光旅遊、部落活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關山鎮    

兩百多年前,台東關山地區發生「雷公火之役」,當地電光部落族人為了抵禦清兵入侵,利用竹砲擊退清兵;而為了讓傳承歷史,電光部落透過戲劇方式呈現部落歷史,同時還舉辦「雷公火文化生活節」,希望讓族人以及遊客了解阿美族祖先蓽路藍縷的遷徙歷史。

電光部落階級代表 黃瀚:「這11年來一直都在關注我們的文化議題以及我們的文化延續,所以在今年我們經由青年團隊討論才會決議說,戲劇市集以及辦桌變成是我們的一個生活呈現。」

關山國中學生 林昱潔:「我以前不知道阿美族是搬遷過來的,我以為他們是本地人;現在就會知道說他們是從屏東那邊搬過來的。」

舊地名為「雷公火」的電光社區,居民大部分以阿美族人以及客家人為主;戲劇表演活動後,晚上還特別舉辦慶功宴,今年關山鎮公所還邀請當地餐飲業者推出風味餐,希望讓遊客透過料理感受當地文化特色。

關山鎮長 彭成豐:「全關山所有好吃的東西全部集合在餐桌裡面,還有我們電光在地的特色美食。」

鎮長表示,「戲說雷公火」的演出已舉辦第11年,未來也將會持續辦理;希望活動能吸引更多遊客,也為部落創造更多觀光商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6,3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