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23
總統原民政見皆出爐 推民族議會凝聚族群共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發展、傳統信仰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Batu(戴亞盛)、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東縣 全部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 賴清德:「針對地方及部落創生、族人傳統技藝文化藝術傳承、結合體育休閒族群慶典、藝文表演等活動,規劃一系列的觀光文化活動與行銷計畫。」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環島競選活動,21日台東站闡述自己的原民政見,不過在賴清德的官網上也已默默提出族群願景。包括推動《反歧視法》、平埔族群正名並與部落共管自然資源等等,當中對自治議題,也提出部落公法人化、發展民族議會,而綜觀這次大選的原民自治議題,各陣營都提到要推動民族議會來當自治基礎,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瓦歷斯.貝林表達肯定。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 瓦歷斯・貝林:「民族議會產生這樣的機制之後,民族議會對於國家政府之間就有一個溝通的橋梁,或者是我們各部落怎麼去自治,透過比較上位的民族議會去協調。」

過去直接談《自治法》,瓦歷斯認為在各方共識仍有疑義之下,恐怕會是一團亂,由下而上的自治模式講求的是民族主體性,未來不只是進行對話,瓦歷斯認為主權分享是原民自治的核心。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 瓦歷斯・貝林:「所以從國家的主權來講,我們是在國家主權當中共同分享這個主權,並不是你分配我這些治理模式、你要叫我去怎麼治理,模式不應該是這樣子。」

而在各陣營當中也喊出推動部落公法人化,讓這股由下而上的力量得到保障,為自治藍圖布局、各立委候選人也提出政見願景。新政府即將誕生就盼為原民社會帶來新氣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9,3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