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14
紀錄片奪MATA獎銅牌 青年返鄉分享喜悅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電影、文化慣習、廣播電視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為了讓更多年輕人重視狩獵文化的傳統智慧與倫理,同時也探討當今社會對原住民狩獵的不了解,中原部落青年以狩獵文化為主題,參與第10屆MATA獎並獲得銅牌後,也將這部紀錄片在部落進行公開放映,希望喚起更多族人對狩獵文化及議題的重視。

導演 尤道 以將:「年輕人有點就是會抗拒,去跟老年人去做一些溝通,那這時候就是讓年輕人知道說,其實祖先的智慧它裡面的內容涵意,就是要教導我們年輕人,正確去上山(狩獵)到底是什麼。」

中原部落居民 林詩淳:「我覺得現在原住民的青年其實是,非常的需要尋根,因為我們在外面就是念書久了,其實返回部落找到自己是很重要的,我覺得他們很棒的地方是,他們很願意去了解這些文化,然後並且去傳承下去這樣子。」

這部片是以南投仁愛鄉中原部落,老中青三階段的賽德克族獵人出發,交織建構現階段的賽德克族狩獵文化樣貌,影片中,可以看見當今老中青三代獵人,對傳統Gaya規範遵循觀念的不同,以及現代人對原住民族狩獵文化的誤解,都希望藉由這部影片,來讓更多人重視狩獵文化的議題。

導演 謝瑋婷:「所以我會希望在這過程中呢,能夠帶給部落青年一些,更多的啟發跟一些想法,畢竟我們傳統跟現在未來的趨勢,都一直在融合,那在這個融合當中,我們可以做什麼樣的改變,就從這個裡面看,當初的想法就是說,想為這個部落做更多更多的文化貢獻。」

中原部落居民 葉俊德:「我覺得看這個影片不錯啦,很高興有這種機會,看到以前我們老人家的精神。」

這部紀錄片讓前來觀賞的部落族人,看了都相當有感,心中也有許多共鳴,許多部落長輩也很欣慰,現在部落青年能用各種方式,來進行自我文化的學習與探討,也希望透過這樣的影片,建構更多人對原住民族文化的正確認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6,0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