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13
文總「匠人魂」記錄百工 看見職人拼板舟技藝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綜合行政、族群教育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影片一開頭就將雅美達悟族人與拼板舟之間的關係,藉由簡單幾句話以及族人造舟的畫面,道出整部片的匠人精神;從2017年開始,中華文化總會以記錄台灣優秀匠人的故事為主題,打造「匠人魂」系列影片,透過5到7分鐘左右的片長,呈現在台灣各個角落的匠人的故事;而最新一集就聚焦在雅美達悟族人製造拼板舟的故事。

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 李厚慶:「過去匠人魂的影片也比較少著墨在跟海有關的主題,那我們希望透過藉由達悟族拼板舟匠人的視角,讓更多人可以認識達悟族的傳統跟文化,那也讓民眾可以認識海跟台灣的關聯。」

跟著超過20個人造舟團隊,紀錄超過3個月的時間,團隊藉由鏡頭記錄下挑戰造出20人大舟的任務;而影片主角之一的Syaman Motopos就表示,僅憑耆老口述就要造出20人大舟這件事,並不是唯一的難事,因為造舟時間一度碰上飛魚季以及小犬颱風的侵襲,導致造舟時間不斷喊停。

造船師傅 Syaman Motopos(謝秀雄):「(拼板舟)很忌諱在飛魚季的期間做船,他們(族人)也知道這一艘船要做雕刻花紋那更忌諱,從3月分就一直到6月20幾號才開始做的吧;小犬颱風我們就不能、沒辦法去做那個船,就停了將近一個月。」

造舟工程還在繼續,Syaman Motopos說他們一群平均歲數超過40的族人,為了將雅美達悟族拼板舟文化延續下去,他們願意全心投入;最大的希望有兩個,一個是大舟計畫的完成、另一個則是期望透過影片能夠激發年輕族人對於文化使命的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9,9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