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13
賽德克文物研究重製 靜宜大學辦論壇、成果展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文史資產、典藏單位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賽德克族民族議會」2021年透過歐盟《Taking Care計畫》,除了在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看見許多館藏珍貴的賽德克族文物外,回來後也進行館藏文物的研究與重製工作,目前這項計畫已告一段落,也特別在靜宜大學舉辦論壇及成果展示。

賽德克民族議會總召 瓦歷斯・貝林:「我們跟瑞典世界文化博物館合作大概已經三年了,這三年的過程當中我們兩度到瑞典,去做庫藏的調查研究跟賽德克族的實體策展,那到今天是第三年,是在台灣我們做一個總結、做一個成果的發表。」

靜宜大學原住民族文化碩士學位學程文化講師 梁秀珍:「在國外的博物館,竟然還有我們百年祖先的織品,然後希望想說、自己心裡就在想,我怎麼樣把這些東西帶回部落、把這個知識帶回去,因為那個是祖先的智慧,如果祖先的智慧我們沒有把它重製回來的話,它就永遠冰存在那個博物館裡面。」

歐盟Taking Care Project代表人 Michel Lee:「我們這個Taking Care的項目結束了,也是跟賽德克族合作到一段了現在,但是以後我們還希望可以保持,這個合作、這個長期的關係。」

此外賽德克族民族議會能有機會參與歐盟Taking Care計畫,其中已故的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也是相當重要的推手之一,因此這場論壇中也特別為林淑雅老師辦理追思音樂會,感念祂過去為賽德克族所做的各項工作。

靜宜大學賽德克知識研究中心主任 伊婉・貝林:「就是懷念的一個儀式,那我們也希望在今年最後的這個月分,我們能夠告訴淑雅說這是妳給我們的成果。」

論壇中除了與歐盟Taking Care代表團,進行成果分享與交流討論外,賽德克族民族議會也將進一步與中央研究院合作,推動數位博物館的計畫,希望藉由這項計畫來做為保存與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寶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8,65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