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08
陳政宗角逐平原立委 同框高金素梅拚勝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我是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在這裡我要跟族人宣布,我將參選明年2024的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選舉。」

台東縣議員 陳政宗:「我是台東縣議員陳政宗、阿宗,在這裡我也要宣布參選明年2024平地原住民立委選舉。」

台東縣議員《陳政宗》及無黨籍山原立委《高金素梅》,在今年七月共同向外宣布參選2024立委選舉,已連任六屆的山地原民立委的高金素梅將爭取她的第七屆任期;陳政宗則是首次角逐平原立委席次,2人同框宣示聯手參選,陳政宗也強調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台東縣議員 陳政宗:「你在為部落為人民服務的時候,其實很多都是帶著黨給你的指示、黨給你的資源,所以你就必須要往哪個方面去走、去服務,選舉的時候也是這樣,我認為既然是要為自己原住民的鄉親服務,我覺得不應該要有黨的包袱,你才可以很認真地去聽我們鄉親族人的聲音,然後可以陪著他們去試著解決,一路參選選舉我是用無黨籍的身分,因為無黨才能沒有那個包袱。」

立委高金素梅以及陳政宗宣布聯手參選之後,拜票行程從都會到原鄉,每個部落活動都幾乎看的見兩人的身影,頂著超高人氣的高金素梅,所到之處更是吸引許多族人圍觀聚集,雖然首次參選的陳政宗表現得略顯羞澀,但他過去為部落的貢獻與資歷,卻是深深地影響台灣原住民權益。

2007年台東「卡大地布部落祭典狩獵」遭警方盤查,陳政宗就曾帶領部落向警方抗議,甚至串聯各族群到台北自由廣場陳抗,全台許多部落族人也都升起狼煙一同聲援;2010年「反遷葬行動」陳政宗更帶著族人數度走上街頭抗爭,當時陳政宗及多位族人還被依侮辱公署等罪名起訴及判刑;2017年「知本光電開發案」因牽涉知本溼地的環保問題和原住民諮商同意權問題,陳政宗以及部落族人與縣府和廠商對薄公堂,歷經四年的訴訟台東縣政府才終止契約。

從狩獵文化權到傳統領域權益,十多年來陳政宗全心投入部落公共事務,而在族人的支持下當選台東市民代表,四年之後在眾人的推舉下,也順利進入縣議會為部落發聲。

台東縣議員 陳政宗:「當初很單純的想法,就是站在部落的立場為部落發聲,以原住民的民意代表來去看,當看到部落要發展會面臨到的種種議題的時候,也許對部落的主權有所衝突的時候,這需要到中央來去解決所以有這樣的一個機會,那高金素梅委員有跟我討論很多次,他說一方面你有地方的歷練了,你也知道說可能部落在面臨到問題的時候,必須要靠中央的政策來去解套,或者是相關的法規來去協助、或者是資源來去挹注地方的時候,這個時候委員就問我說要不要來挑戰這個立委位置,我不知道是不是祖靈的安排,為什麼都是從部落這邊、帶給我的一個反思也好。」

也許是受到祖靈的安排、也許是族人們心中的期待,陳政宗與高金素梅聯手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立委,強調「没有政黨包袱,只有原住民族權益」,同時期待未來進入立法院後籌組原住民族黨團,山原平原聯手捍衛原住民族主權。

台東縣議員 陳政宗:「因為她在立法院已經22年了,她始終一路走來都是無黨籍,那無黨籍呢?即便她的問政能力或者是她盡了最大的努力,在立法院捍衛原住民權益的時候,她始終就是那113席的那一票,因為她沒有政黨的資源,當然我要很努力能夠在平原爭取到無黨籍立委一席,然後山原一席、平原一席能夠結合。」

擺脫政黨包袱堅持無黨參選,全心全力為台灣原住民族服務,高金素梅在上一屆山原立委選舉中,就曾拿下超過5萬張選票,而這樣的成績期望能在平原立委選舉中擴散開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6,9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