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08
用雙腳走遍部落 高金素梅貼身採訪全紀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uliu(郭亞文)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清晨六點天都還沒全亮,立委高金素梅就站在河堤邊拉拉筋。這天剛好要去秀林拜票所以只是稍稍拉筋,不然高金素梅的一天擺脫不了運動,畢竟要為族人發聲,身體就得先顧好。

高金素梅健步如飛,我們跟在後面有時都得小跑步。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 VS. 高金素梅團隊人員:「從哪裡、從哪裡,(往那邊我們這樣走)都不在。」

全是因為高金素梅的拜票團隊分三批,開路先鋒、本人與在地民代問安,最後留志工團慰問族人近況,20多年來高效率的拜票SOP,高金素梅手一握也知道選票在哪。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比如說他很緊握的手就表示這個支持,然後或者是我一直是投妳的,那有一些是比較含蓄一點的,你就要握緊他的手很確定告訴他說,你一定要投我喔!」

堅持握到每雙手、穿梭部落,族人待她像家人,而她也看著孩子長大也看著長輩老去。

秀林鄉居民 王女士:「好像前幾年也是跟他照過相,我還沒用拐杖,前幾天我跟她(高金)講說我現在在用拐杖了。」

現在高金素梅更多了一項關注族人管道,她說從第三任期開始她就沒有競選總部,所有資訊都在「臉書」。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所以有很多都會區的人看到臉書,唉唷!高金素梅你跑到我家去,我一旦到他們家去跟他們家人握手,他就會覺得我幫他們回家的感覺。」

一方面也透過影片紀錄部落問題,成為與政府間的媒介。今年的兩場線上演唱會也希望找回族人共同記憶;但轉頭捍衛族人權益那可是不同樣貌。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盤點了沒有我們人民要花多少代價,提出這麼樣無理、莫名其妙的提案。」

犀利問政是許多人對她的印象,但高金素梅強調她只針對議題討論,一來一往間,官員「狡辯」是大忌。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我做好了十足的準備,你沒有做好十足準備是你怠惰、你不尊重自己的工作。」

做好十足準備、高金素梅的國會日常,一般委員會質詢是反映部落立即性需求,就能上臺質詢。反而是總質詢需要討論大主軸,助理們分別蒐集數據、歷史資料,反覆對資料開會最後寫稿、潤稿,才能對戰行政院長。不過我們觀察到無論大小質詢,高金素梅仍會在上場前拿著筆反覆確認內容。問到這裡助理和她自己都說:唉!處女座啦。

高金素梅助理 張俊傑:「委員的方向很準、很準,她是處女座她、很講求完美。」

秀林鄉居民 游女士:「因為這個一定是每天24小時不斷地在研究原民的議題。」

尤其高金素梅著重教育議題,《原住民族學校法》更是她爭取連任喊出的政策願景;不過她更大的目標,仍是原住民族自治。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從人事權、從地方基礎建設維護、從統籌分配款的分配,這三個如果沒有脫離縣市政府,請問原鄉是不是跟乞丐一樣?所以你問我原住民的自治是什麼,很簡單,55個原鄉脫離縣市政府的地方制度、直屬中央。」

其實仔細看高金素梅的每場質詢,就會注意到她最常提的三個字「主體性」,她深信自治事務各地區就能辦得很好,要加速政策推動她算準政治局出牌,推出子弟兵陳政宗參選。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高金素梅):「現在應該是政黨協商很重要的平臺,希望透過現在的每一個政黨的席次沒有過半,原住民的席次可以來主導。」

有了上一屆5萬多張的選票高牆當基礎、力拚第七屆,高金素梅想翻轉原民國會生態,這次她更加扎穩馬步,為願景藍圖逐一布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5,3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