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08
原保地草案朝野協商落空 19條文仍無共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本在今日(7)下午,要進入黨團協商的「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最終敗在會議程序,讓協商落空。雖然原民立委有召開幾次會前會討論共識版,但仍有19條各自有意見。在還沒有極大共識下,會議決定讓「最低工資法」草案優先協商。而原民立委等啊等,還是等不到草案進入討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 VS.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等一下應該沒有原住民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協商),妳可以下課了。(那可以爭取至少下一次的院長協商。)」

最後一席原民立委也撤退,原本被排在7日,黨團協商第一案的「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最終無進展,全是因一開始變動議程,將「最低工資法」草案往前挪。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如果照順序,如果各部會或是各黨團對於我們原住民立委所共識的條文有意見,再往後延也可以,不能說直接就跳過。」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我們都曉得如果這幾天朝野協商不通過的法案這一屆幾乎都已經滅頂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那它(原保地)上面住的不是只有原住民,也有非原住民,所以我是覺得最低限度,至少是以院版我是希望送出協商儘早立法。」

碰上明年大選,有著屆期不續審壓力。原民立委出席,就盼草案能在這次協商送交三讀。甚至立委鄭天財在今年陸續邀請原民立委召開會前會,協商原保條例的原民立委版本,但仍有19條內容彼此沒有共識。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柯建銘:「你聽我講好不好?你們一直在講,這是大家要協商,有19條還沒協商,不是說你們3個講好,我們就要照你們的嘛!」

最終休息5分鐘的協調之下,決議讓最低工資法優先協商。只不過這一討論就討論到直接散會,原保條例協商落空。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在會中呼籲,最後的19條,原民會主委能再和原民立委溝通。而原保條例究竟是否會在這會期胎死腹中?仍得靠行政、立法院間的努力,再加把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0,8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