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06
南排灣文物長年流落瑞典 簽署合作將返鄉展覽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綜合行政、文史資產、典藏單位、學術研究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獅子鄉公所、國立臺灣博物館以及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明定三方未來的合作方向及責任義務;除了持續地針對文物進行調查之外,更展望以國際交流展方式,重新將流於國外的文物與族人連結,最終能夠返回家鄉進行展覽。

獅子鄉鄉長 朱宏恩:「南台灣的所有的部落族人都能夠看見過去我們的文物,我相信對我們來講是一個鼓舞,也更具有指標性的提升我們對自己文化上的一個認知、認同。」

2021年底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研究員來到臺灣,探詢關於他們館藏臺灣原住民族物件所屬的族群與地區,在經過臺大、中研院及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引薦與協調,最後終於與獅子鄉文物陳列館的取得連結。

臺灣博物館副研究員 李子寧:「20世紀初就收到國外去了,其實流落到國外已經超過100年,我覺得趁這個機會把它拿到台灣來展,其實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成功;也代表了獅子鄉其實就我過去以來一直合作的,它一直有一個鍥而不捨的精神。」

瑞典國家世界文化博物館研究員 李東:「我想這是我們跟所有合作的部落一致的理念,如果不看這些文物的法律規則,你們才是這些文物蘊涵文化的主人,所以你們也有權利收藏閱覽,我們大家一起加油,謝謝!」

這次跨國合作備忘錄簽屬,不僅是奠定往後的合作基礎,同時也為臺灣原民館發展留下新的里程碑,透過文物返鄉展覽,希望可以找回遺失已久的文化拼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0,3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