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06
中華科大邀藝術家辦特展 提升友善校園環境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繪畫、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了要提升友善校園環境,中華科技大學特別邀請長年生活在印尼的太魯閣族畫家Yulin Umaq展出46件畫作,並以「ktngian(豐收年)」為主題貫穿展覽內容,期盼讓更多人認識、了解跨國原民的創作。

中華科大文創系學生 朱瑞:「去年我們也有類似的特展,然後這一次就是太魯閣族的(畫家),因為我本身是排灣族,看到她這些畫作的時候,才會知道原來我們服裝上或者是生活上就是會有一些不太一樣的地方。」

中華科大生科系學生 鍾玓庭:「例如這幅畫祈禱,就是我外婆也會去教會做禮拜,就會覺得會想到她,比較有碰觸到心裡的那一塊。」

學生從畫作當中探索自己原民文化的、思念家人,如同畫家Yulin Umaq長年生活在印尼,對太魯閣族文化的認識來自於擁有太魯閣族血統的母親,而在Yulin Umaq的畫作中,可以看見族人的形象融入在印尼的日常與大自然裡,傳遞著畫家對兩邊文化的認同。

畫家 Yulin Umaq(劉玉玲):「我一直都有住在印尼,然後我喜歡他們那邊的文化,我喜歡他們自然的顏色,然後我就決定想說跟老師學(作畫),學完以後我就覺得(兩邊)差不多的文化,還有差不多的線條文化,所以我就想說把這兩個加在一起看看會怎麼樣。」

中華科大校長 郭鐘達:「我們未來也會透過我們原資中心、通識課程跟其他的藝文課程,融入很多台灣原住民不管在文化、語言或者是藝術等等的課程,融入到我們的學分裡面。」

從體制內到體制外的學習,推動全民原教外,中華科大近年也走入新竹橫山、宜蘭蘇澳關心當地鮮少被關注的原民社群,要逐步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3,9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