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2/01
英國移民審查計畫 最高法院判違反人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陳中寬、花嘉忻、編譯
地點: 其他  

 

英國最高法院11月15日判決,英國政府將尋求庇護的移民安置在非洲盧安達的計畫,讓移民暴露在遭到驅離的風險下,違反人權、不得執行。

 

英國最高法院院長 Robert Reed:「如我先前解釋,本案採用的標準在於是否有實質根據相信,遣送至盧安達的尋求庇護者會有遭到驅離的風險;在先前說明的證據之下,上訴庭已經判決的確存在實質根據,而本院一致認為上訴庭的結論是有所本的,事實上經過檢視證據,本院也同意這樣的結論。」

英國去年與盧安達政府達成協議,所有搭乘小船非法進入英國境內尋求庇護的移民,都會遣送到盧安達等候庇護審查結果,估計會有數萬移民受到影響;不過第一班遣送班機起飛前夕,這個政策就因為人權疑慮被法院下令暫緩實施,經過一年多的訴訟確定無法執行。

英國政府當時表示,推行這樣的政策是為了嚇阻移民渡海來到英國,但移民人權組織反駁,政府多年來採取的嚇阻政策,對於渡海人數並沒有任何影響。

難民人權組織創辦人 Clare Moseley:「我不認為這個方案可以阻止移民渡海,如我們所說,盧安達協議並沒有影響渡海的人數;說是嚇阻,過去十年我們政府都是採取嚇阻政策,這些政策都沒有影響到渡海來到英國的人數,這個新方案也不會。」

最高法院宣判後,英國政府仍然不放棄遣送盧安達方案,首相Sunak表示會將與盧安達的協議升高為條約層級,並且修改國內法、化解人權疑慮;Sunak所率領的保守黨,疫情以來支持度大跌,而保守黨核心支持者反移民情緒高漲,為了明年選舉考量,Sunak仍然會試圖強推政策、挑戰司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70,0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