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28
輔大景觀設計系成果展 設計原民公共藝術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當代藝術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以熊鷹羽毛做為發想,利用椰子樹葉仿造熊鷹羽毛,以大自然為主軸呈現的公共空間藝術作品佇立在輔仁大學校園中;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近年來是透過基本設計課程跨領域與原民工藝師合作,培力學生分組搭建「原民公共空間藝術品」,讓學生體會原民傳統工法與文化外,同時吸收景觀設計與建築領域的知能。

協同業師 頂定.巴顏:「我來這裡協助這些學生,主要是概念上的一些幫助,在沒有任何科技東西的協助之下,怎麼把一個建築物蓋起來。」

錯綜複雜的繩結與結構呈現作品的層次、線條感與立體度;大一學生利用兩個星期的時間完成作品,過程並不容易。

景觀設計系學生 陳瑜婷:「因為是在大自然(呈現作品),所以一定會遇到非常多的變數,就是可能我們在打地基的時候、或在編織的時候,會發生一些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所以就要臨機應變。」

景觀設計系學生 Iwan(楊于萱):「風吹日曬會導致我們的作品就一直東倒西歪,所以要把它架起來固定是很困難的,我們也試了很多的方法才變成這樣;每個人都非常的辛苦,都需要組員之間的配合才能完成到好這個作品。」

無論是作品的發想、材質的挑選,再將模型轉換成真正的藝術品,是讓學生從早忙晚上、廢寢忘食。

景觀設計系學生 nawmi(楊劉紓庭):「很特別的經驗是因為我們不是跟全部都是原住民生做合作,那其在講解的時候,他們是非常認真去聽的、而且也很認真地一起去製作,所以其實我覺得做下來是非常開心、而且很有成就感。」

景觀設計系主任 黃文珊:「也有在考慮未來運用人工智慧、AI的輔助,做為他們(學生)在設計發展過程當中一個強而有力的一種可以參考的資訊;不然他們常常在錯誤中學習,有些時候代價會出的更多。」

景觀學系跨領域課程辦理至今邁入第四個年頭,除了要落實全民原教外,也期盼能與社工系或宗教系合作、甚至是參與投遞政府的標案,作為學生進入職場前重要的訓練項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5,9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