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26
台東部落大學造舟成果展 分享學員造船經驗
族群: 阿美族 、達悟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部落發展、族群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全部    

 台東縣政府今年首度以「南島民族航海」為主軸,展開《原民造舟及航海人才培育計畫》,並首度在蘭嶼開辦蘭嶼達悟族拼板船造船培訓課程,歷經數個月的學習後,25日在台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展現成果。

課程班主任 張也海‧夏曼:「這艘船它的靈魂除了是帶著很良善的心,從山上帶著它到部落造船的船屋之外,另外就是透過學員跟講師大家共同的努力,讓這艘船順利地下水。」

部落大學學員 顏喬治:「很需要自己實際去參與,你去實際參與之後你才會了解,原來我們所知道的都是課文上面講的。」

這次的培訓課程,除了蘭嶼拼板船還有阿美族的竹筏田野調查成果,參與的年輕人從跟著耆老上山砍樹、劈木頭到完成拼板,都是由耆老們手把手教導,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讓部落長輩看見傳承的希望。

莿桐部落耆老 劉裕義:「我們的文化小孩子現在不知道,最好小孩子要回來、要教他們怎麼做竹筏。」

縣府也表示「LIMA來造船成果展」即日起在台東縣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展出,展覽以實體、影像等方式呈現,同時運用線上互動,讓觀展民眾能看到每一個展品背後的故事,歡迎民眾前來觀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6,4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