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25
音樂劇紀念二峰圳百周年 一探在地人文歷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藝文活動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說書人講述著來義的在地故事,伴隨的鼻笛聲讓觀眾彷彿置身故事現場,為紀念二峰圳完工啟用百年,來義鄉公所與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合作,共同推出音樂定幕劇–大武山河谷戀曲,3段由文史改編的愛情故事,一探百年前在地的人文歷史。

音樂劇說書人 qubi(賴秋英):「因為平常我們都是在講二峰圳這個工程,但是原來它這個工程裡面背後有很多的秘密故事,可以讓我們去發掘的時候,會很想要更深入去了解。」

大武山河谷戀曲製作人 周克任:「所有的表演樂曲都必須要跟故事的主題搭配,所以我們有選曲的作業,而且要符合那個時代,譬如說如果是講荷蘭時代,我們大概就會用西洋的古典交響樂。」

整齣劇以音樂貫穿,運用鼻笛、木吉他、小提琴以及電鋼琴,可以聽到漢樂、東洋歌曲、林班歌還有來義古謠,營造出歷史現場的氛圍。

音樂劇說書人 qubi(賴秋英):「其實我希望是能夠透過這樣子的一個故事,應該算是演譯,然後能夠去發掘我們自己跟這一塊土地的連結、跟文化的連結,當我們能夠去了解這樣一個故事內容的時候,我們能夠把它融入在我們的導覽解說裡面。」

大武山河谷戀曲製作人 周克任:「這完成了我10年前來來義想要推展文化觀光的夢想,10年後再度回來,好像回到老家一樣,然後又看到年輕的世代比以前還要積極。」

周克任表示,期待透過合作培養出更多在地部落的說書人,用自己的身分、自己的情感說出祖先的故事,結合二峰圳導覽走讀,讓觀眾有更深刻的感動和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3,9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