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23
記錄台灣社運史 人權藝術節展潘小俠作品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攝影、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新北市 新店區    

 悠揚的歌聲迴盪在國家人權博物館中。為了響應12月1日的世界人權日,邁入第四年的《人權藝術生活節》將從12月2日舉行至明年的1月14日;今年以「自由靈魂」為主題,更特別展出已故紀實攝影家潘小俠的攝影作品,包含蘭嶼記事、還我土地運動以及原民作家等影像紀錄。

攝影展策展人 謝佩霓:「從他(潘小俠)不同的生命階段拍下的紀錄,甚至包括他的口述歷史、他的訪談,當然希望這次在人權藝術節幫大家打個底,因為這種參與的部分會是什麼?是每一個人的共同追求。」

除了透過影像作品關注人權議題,此次藝術節也邀請排灣族音樂人巴賴,以威權時代下成長的音樂人,向歌樂前行者致意;更透過阿美族藝術家卓家安的戲劇作品「我好不浪漫的當代美式生活」,呈現當代原民青年的認同議題。

人權生活藝術節策展人 閻鴻亞(鴻鴻):「她(卓家安)用一種完全沒有包袱、非常自由的方式、非常幽默諷刺的方式,來談原住民青年當代在面對的傳統跟當代、跟自我的問題;然後在表演形式上又非常有趣,因為她是一個人兼飾很多角色,表演上面充滿趣味,但同時又在嬉笑怒罵中間,讓觀眾可以理解到當代原住民青年的處境,我覺得這是非常難的。」

文化部政務次長 王時思:「我們需要一再地被提醒人權的重要、需要一再地被提醒人之所以在這個世界上以有限的肉體可以自由地活著,是因為我們都彼此相信一個互相尊重跟講求人權的社會才是我們終極希望追求的目標。」

透過藝術的不同形式,提醒世人自由的可貴與內涵;雖然人權博物館主要以白色恐怖作為研究跟展示的目標;但策展人閻鴻亞期盼從擴展藝術節的幅度、向度,能持續地從不同面向中關注所有人權議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4,6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