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23
首家零碳商店揭牌 電光咖啡再現絕妙風華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綜合行政、部落發展、觀光旅遊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關山鎮    

 副縣長王志輝以及電光部落族人一同拉下彩帶,為台灣首家零碳商店進行揭牌。為了降低碳排放的問題,台東縣政府協助電光部落咖啡小農「日出禾作社」的咖啡產品;透過一系列輔導與實地量測,通過ISO14067碳足跡國際驗證,成為全國第一件的零碳咖啡商品,副縣長王志輝也期待零碳咖啡能為部落帶來商機。

台東縣副縣長 王志輝:「電光這地方本來就是產咖啡,如果遊客來到台東玩,就直接到我們這地方來品嘗我們在地的咖啡,而且它的咖啡的碳足跡是零,因為這邊就是生產地。」

台東電光部落咖啡產業緣起於日治時代,當年全盛時期栽培面積曾多達841公頃,但因戰爭咖啡產品失去市場,族人才轉作其他糧食與經濟作物;而近年來在當地年輕族人的努力下,電光咖啡才逐漸恢復規模,雖然年生產量僅數百公斤,但每杯咖啡都展現族人對環境淨零永續農業的堅持。

日出禾作咖啡負責人 Tiyansu Pawtawan(黃瀚):「淨零碳排的理念,開始在國內或國外也好,都有不斷在做討論,我們就有意願積極去配合做這樣的事情;也因為這樣子讓我們對於淨零碳排的認識有更多的了解。」

由於目前台灣碳權交易所尚未正式營運,台東縣府還特別向國外購買碳權,並免費轉贈給部落咖啡業者;同時也鼓勵民眾到電光部落選購零碳咖啡產品,以實際行動支持淨零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9,0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