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20
分享部落歷史脈絡 「Mquri.轉向」成果展登場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  
記者:Usay Olaw(丁文琄)、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穿著著太魯閣族傳統服飾的族人們,正演繹著部落古老歌謠,而台下的遊客們專心領聽,這是花蓮銅門部落的藝術家,長年居住在部落且累積了許多年的實踐經驗,發現部落產業的永續性問題和生態保存議題,所以開始與鄰近的工作坊合作,讓身在部落的族人們可以繼續為自身文化傳承。

原民會經發處副處長 蔡妙凌:「用文化的跟永續的概念來介紹我們台灣的部落旅遊,所以這個部分要怎麼樣的把旅遊,變成一個文化性的、永續性的還有經濟性及我們的責任,剛剛我們如何把這個景點拉到部落裡面,真正地讓部落的族人來主導我們相關的議題。」

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長 黃群策:「我們在做生態森林保護計畫,以前的管理方式是山上不能有人,把它保存起來,但是發現這樣的保育的方式成效很差、發現原來住在山林周遭的部落,才是真正懂得如何跟自然保育共存的一個部落和族人。」

而這次的展覽有四個帶來的面向,部落遊程、新工藝設計、藝文空間最後是藝術交流,由於部落旅遊是許多族群保存傳統生活的經濟模式,這方面讓在地藝術家反思,如果有突發狀況的後續該怎麼轉變,也是此次展覽的主軸。

在地藝術家 東冬.侯溫(Dondon Hounwn):「在我們的遊程的部分,希望是跳脫除了自然場域以外,因為遇到了比如說災害或是山林的保護生態的建構底下,我覺得推廣遊程的部分會受到阻礙,所以我們在實驗的
是另外一種進入部落生活、這樣子經濟面向的實驗。」

經歷了幾百年的變遷,而族人依然保持著傳承的精神,對於自然資源使用的方式和價值,是可以永續永存的,更希望依然能在保存傳統文化的層面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1,3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