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16
傳遞族群心聲 西澳首原民廣播電台成立35年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音樂、廣播電視  
記者:Ranaw Valjius、花嘉忻、編譯
地點: 其他  

 透過傳統歌舞,Miriuwung族人齊聚一堂,慶祝西澳大利亞州第一個成立的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營運超過35年的里程碑。

部落耆老 Ted Carlton:「我們深知在偏遠地區像是Kununurra,有Waringarri這樣的廣播電台很重要,透過述說故事,讓部落族人知道在地的大小事。」

多年來,Waringarri廣播電台傳遞來自Kimberley東部的原住民之聲,由族人講述當地故事。

Waringarri廣播電台主持人 Donny Imberlong:「擁有一個中央廣播電台,由當地族人報導在地故事,這算是一種突破,並且再度為部落帶來榮耀。」

一系列廣播節目,包括時事新聞、音樂、族語、文化以及宣導衛教和法律知識,從各個層面貼近族人的生活。

Waringarri廣播電台主持人 Nathalia Imberlong:「能夠發聲是很棒的事情,不僅可以為自己發聲,你的家人和孩子也都可以看到你在傳遞的是積極正向的觀點,而非在部落和新聞常看到的負面敘事。」

在過去的時空背景下,要成立原住民族媒體實屬不易。1987年,透過澳洲公廣機構ABC的協助,Waringarri廣播電台首次進行廣播,1993年電台獨立運作,至今,播送範圍遍布西澳州北部和北領地邊境數10個原住民部落。

傳統土地所有者 David Joolama Newry:「這是國家原先的主人相當渴望的,也就是說,我記得長輩他們對我說過,意味著我們建立了一個平台,可以在空中宣揚我們的語言。」

從原住民族觀點出發傳遞訊息,未來電台將持續落實媒體近用權,提供族人發聲的管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0,6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