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16
赴舊部落田調 獅子鄉辦展成果進行陳列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社會關懷、部落建設、典藏單位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獅子鄉    

 獅子鄉公所和臺北藝術大學努力一年多的時間,不但帶著儀器返回舊內文部落採集傳統家屋建材、照片及3D掃描;還訪問所有住過舊內文的長輩,將所有資料歸納分析,試圖找出舊內文部落特殊家屋的原由及脈絡。

臺北藝術大學助理教授 許勝發:「我們以前都覺得vuvu講的就是這樣子,到底是不是真的也不曉得;所以我們後來去化驗之後,真的就是這個樣子,其實那個檢驗報告一出來就覺得很高興;就像我們現地看到那個弧形的樑,很感動這樣子,就表示這個vuvu他們講的非常可靠。」

獅子鄉公所秘書 陳明貴:「我的vuvu在(舊內文)、我爸爸也在那裡出生,在舊內文;所以說我是三代、四代的後輩,我們有那種感動跟激動,一定要是我們祖先曾經在哪個地方,我必須要再去走過一次;這個身為我們後代子孫,給自己的一個期許。」

舊內文傳統家屋不只內室空間有別於我們常見的石板屋,它獨特之處在於屋頂是用芧草搭起的龜背形狀,弧形的梁、手工木板隔間;可見過去的vuvu手作技術高超,未來還有更多需要他們去探索的東西。

文化耆老 黃明永:「我們期望更多的投入,不是公部門的投入,而是我們個人的投入、工作團隊的投入;我們很欣(樂)見我們的丹路社區已經在做了,其實新路社區在做,但是那個態度要改變。」

獅子鄉公所圖書館館長 曹毓嫻:「這個我們的第一步也不會是只有這一步,就是我們一定要為未來去踏出;剛好就是有很多的同仁還有很多的年輕人在這邊,我們就是希望說可以刺激大家,就是未來的兩年跟我們一起去投入這個部分,就是我們來『san tapavi anga』,就是我們來做我們的自己的家屋。」

獅子鄉公所將這些調查成果展示在文物陳列館,包括田野調查、舊部落圖像,還有依照原有傳統家屋製作的模型;希望有更多在地族人投入重建傳統家屋,一起築起獅子鄉的文化寶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9,4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