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10
國教署統計 專職族語師比例1成、支援人力8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自教育部及原民會推動高中以下族語專職教師五年的時間,各縣市聘用專職族語教師的人數也逐年上升,翻開國教署本土語教學人力概況統計資料,截至今年七月底,高中以下原住民族語現職教師跟專職族語教師的比例都各占1成、而教學支援人員卻將近占了8成;對此,就有族語老師表示,相較各縣市專職的族語教師,支援人員更有彈性。

台北市原民教師協會理事長 Legeane Kasepelane (柯菊華):「比較沒有被受限制,他這個(學校)教完馬上就可以離開這個學校,然後又去另外一個學校,就變成說他不用說可能還要再負責學校的一些行政工作之類的;我們現在新北(市)跟台北(市)跑,他(薪資)不只有三萬、四萬,他可能甚至於到六萬塊。」

語推人員 Besu Iban (劉立雲):「其實我問過很多資源老師他們為什麼不去專職,他們感覺到說很麻煩,像我們烏來的話原資中心是不是到蘆洲(區)?那邊又太遠,有時候是搭車不方便、有時候是年紀大了騎摩托車危險性滿高的。」

而泰雅族語發展學會理事長劉芝芳也表示,專職族語老師並非公職,還是需要每年招聘、進行考核、評鑑,保障不足,面對各校對專職老師工作內容與範圍的界定也不一樣,可能也是族語老師卻步的原因;另外,柯菊華也談到,由於各縣市府開的專職族語教師缺額不多,因此也會出現族語老師彼此競爭的情形。

台北市原民教師協會理事長 Legeane Kasepelane(柯菊華):「專職老師他可能會先選這個(學區),然後變成說我們這些族語老師就會變成是我可能選一些人家不要的,但是目前大家都有在溝通了,應該想說就是近的地方,那當然就是離家裡近的(族語老師)那你就去負責那個學區,這樣可能對老師也比較方便。」

無論是成為專職族語教師還是支援人員,每個老師的考量都不盡相同;如何有在有條件限制下,進行族語教學的工作,也有待各界集思廣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0,3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