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08
成功修復文獻 Moxo族語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文學、族群語言  
記者:玻利維亞/La Paz
地點: 其他  

 在玻利維亞國家人類學博物館內,民眾圍觀這本超過300年歷史的書籍,它記載著當地原住民Moxo族的詞彙語料,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更因此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記憶名錄。

人類學家 Milton Eizaguirre:「當你修復這本三百多年前的書籍,其實也將過去的知識型態帶到現代,目前 Moxo族語有兩種變體:Trinitarian和Ignaciano;但是這些語言不斷在更新,人們不再使用一些過去的詞彙規則,這本語料幫助我們想像過去。」

這份文獻是在1701年西班牙耶穌會士Pedro Marban為了向原住民族傳福音所記載的教理問答;書中紀錄Moxo族珍貴的專有詞彙,光是與水相關的詞就有200多種,顯示族人與土地的深厚連結。

人類學家 Milton Eizaguirre:「Moxo族語的使用狀況目前仍有一定的人口,哥倫比亞也有同樣的情況,即便大多數人是講西班牙語,但是那裡約有55種語言;在我們玻利維亞這裡,原住民族人的身分認同很強,這與族語的使用和文化認同有關。」

Moxo族語是玻利維亞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之一,和西班牙語享有同等地位;這份文獻的修復,不只重現族群的集體記憶,在現代更是族人使用族語上的參考依據。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6,8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