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06
跨域整合在地資源 開啟部落遊程新面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部落發展、觀光旅遊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疫後國旅爆發,開放山林讓國人走出戶外進入山林,部落旅遊沉寂一段時間;為了突破過往分散式的觀光模式,部落也重振旗鼓、各景點橫向連結,朝向觀光精緻化的行銷模式,結合時下最夯的運動產業、與傳統山林智慧,打造氛圍滿滿的文化之旅。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理事長 Laung Mankoko (全得富):「我們也推了我們馬告精油的香氛體驗,也推動一些很多各種的戶外運動,譬如溜索、溯溪還有攀樹,還有再走進部落的定向越野。」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遊程經理 Tanivu:「最夯的行程是水上餐廳,它的旺季是3月到10月,目前我們都在推陸地上的行程;(旅展)這兩天的(遊程)銷售額有差不多6萬塊左右,(較)平常淡季來說已經有算不錯的成績。」

突破國內旅遊淡季,業者也導入更多跨域產業,並透過網路平台將觸手伸向國際,以創新思維吸引外國遊客、開發新興市場;而部落青年更是捲起袖子,不只重新認識自身族群文化、更是勤加學習更多專才迎接國際觀光客。

仁愛鄉東岸部落產促會成員 Iyung (王孝良):「這幾年有開始在接國際觀光客了,那主要是針對他們會來部落一起做所謂的飲食體驗,自己做料理、來認識我們原住民香料;再帶入我們的文化導覽系統,解說員或者是在料理這部分也都是慢慢年輕人接手。」

春日鄉公所觀光業務承辦 Tauwan tjaruljivak (劉達灣):「我們有準備要培訓英文的導覽解說員,所以目前我們鄉內有盤點到有4位具有英文能力、可以做接待的年輕人比較懂得怎麼去行銷,但我們有一個是專門給春日好品、春日好行的官網,所以上面是可以直接訂購遊程跟農特產品。」

有了青年的加入,部落也注入了青春活水,認識部落生活的導覽解說、農特產品的行銷也有了嶄新的面貌;明年迎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同時也將開放中國遊客來台,原鄉旅遊業摩拳擦掌,不但要恢復榮景,更要讓原鄉景點推向國際舞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3,0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