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06
探討文化保存傳承 「魯凱學」研討會揭開序幕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族群教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長治鄉    

 部落耆老吟唱歌謠,內容蘊含著族群文化與生命,為「魯凱學」研討會揭開序幕。魯凱族的語言、信仰、祭儀、工藝等,具有豐富多元的獨有特色,此次研討會以「百合之心」為主題,發表14篇論文,並將於霧台鄉圖書館典藏分享。

論文發表者 尤天予:「魯凱族的文化,他們在各個方面,不管是教育藝術或者是文化部落觀光,我覺得對我們(這些)晚輩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研討會參與者 林世治:「很多時候我們一直在依賴學者寫的(研究)文章,今天聽到部落分享他們部落的(研究)文章,其實部落的族人要開始自己寫部落自己的文史。」

除了國內研究魯凱族相關議題的學者專家外,研討會多數由魯凱族青年發表碩博士論文,交流研究成果,希望有助於魯凱族學術研究的發展,並為魯凱族文化的保存、傳承與創新發展做出貢獻。

中山大學魯凱族知識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 巴清雄:「讓這些受高等教育的魯凱族子弟的研究,能夠呈現給族人,回饋族人過去在研究過程中調查的協助,第二讓更多魯凱族的議題被外面的人看見,也讓這些受高等教育的魯凱族子弟承接文化傳承的使命。」

主辦單位表示,近年來魯凱族的學術研究逐漸受到重視,有越來越多學者專家投入魯凱族文化研究,但研究成果的發表量與跨領域研究仍有許多不足,期望魯凱學能持續舉辦,推動學術研究的發展,提升魯凱族文化的傳承與延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9,4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