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1/01
苗栗士林部落教會 開辦課輔班促農業轉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工作權益、綜合行政、部落發展、社會關懷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Batu Yumin(戴亞盛)、Kawa(施俊銘)
地點: 苗栗縣 泰安鄉    

 士林長老教會牧師 Silan Hayung(林以撒):「將來我們部落小孩子的未來在哪裡?那種競爭力在哪裡?」

來自長年在苗栗泰安士林村牧會牧師的擔憂,在當代社會部落中壯年人口外流已是常態,大多只剩下小孩子跟長輩留在部落;林以撒看見部落族人生活需求,如果只仰賴社福資源的挹注並非長久之計。

士林長老教會牧師 Silan Hayung(林以撒):「我們一直都想要去翻轉部落弱勢的形象,其實我們都知道最快最好的捷徑就是從教育,所以小孩子其實他們的潛力是非常大的;如果我們從教育上更多的關心、輔導,將來他們的發展會更寬、更廣。」

然而除了一般的學校教育,如何更全面地關心、輔導部落的學子,林以撒認為課輔班是很好的媒介。

農友 Hana Takun(葉櫻花):「我們部落的婦女幾乎都是務農,白天工作、晚上還要煮飯洗衣服,然後比較沒有時間去輔導小朋友做功課。」

士林長老教會牧師 Silan Hayung(林以撒):「我剛來的時候其實也很積極地推動小孩子的課業輔導、還有青少年樂團的培訓,後來中間有中斷一段時間,一部分是學校(士林國小)開始承接夜光天使(課輔班)、二方面是有一些情況讓我覺得有些沮喪,最讓我傷心的就是我們幫小朋友課輔了、要送他回家了,可是家長卻沒有在家,有幾位可能都還在商店流連徘徊。」

看見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教育與教會開辦課輔班的初衷有落差,部落內的課輔班沉寂了一段時間;但隨著士林國小的課輔班也停辦後,教會仍是擔心孩子的教育及照顧問題,便積極尋求資源,兩年前在因緣際會下與非營利組織合作,重啟了課輔班。

農友 Hana Takun(葉櫻花):「小孩子一放學就到教會來,我們教會也有提供晚餐、點心給小朋友,然後還有找幾個老師、課輔老師來教導他們寫作業。」

課輔班廚工 張美雲:「(學生)前面(一開始)真的很頑皮、都不聽話,很多老師真的也是很累,他們也是很有那個忍耐心,然後一直教導、教導;然後我在這裡兩年變了、也不錯了,真的是感謝很多資源。」

手拿麥克風,親自教導族人調配有機噴灑劑,教會著重學童的教育外,同時也將農業技術帶回部落,成立有機友善農耕團,要帶動部落農業轉型;除了能夠改善族人經濟狀況,進而讓家長能夠留在部落工作,增加陪伴、照顧小孩的時間。

士林長老教會牧師 Silan Hayung(林以撒):「我們真的可以做很多,那其實像公部門也好、或者是一般的社會團體,其實真的可以透過教會來成為這個部落非常好的朋友跟夥伴;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所以我們希望我們一起來為部落來努力這樣子。」

此外,教會也承辦了文化健康站,讓長輩獲得照顧的資源,以全人的關懷讓教會在部落發揮最大的功能;而教會也從孩子的教育、中壯年的生計、到老人的照顧,包辦了族人的一生,翻轉部落弱勢的形象、促進部落全面的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9,94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