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24
台北藝博會展開 原民特區帶領「復返山林」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第30屆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即日起盛大展開,總計有145家藝廊參展,其中在原住民族藝術特展專區,更匯集Milay Mavaliw、 Iming Mavaliw 、Labay·Eyoug、Aluaiy Kaumakan,以及Yuma Taru等五位知名原民藝術家的作品,以「復返山林」為主題,期盼帶領觀者回到人們誤以為無法反覆的山林時光。

一顆顆被串聯起來的木球,象徵著近年衛星科技高速發展,衛星製作與汰換成本大幅降低,加速引爆全球低軌衛星布建浪潮,人類的領域之戰,轉向太空,卑南族藝術家Iming Mavaliw 更是將作品取名為”不愛惜地球,殖民宇宙又如何”,來呈現當代社會的矛盾。

藝術家 Iming Mavaliw:「就是人一直不斷地破壞地球,因為以前的時候是他們都到各個海島去插旗子,就是他們的殖民地,那現在地球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殖民了,所以他們現在就像有錢的人,就是想要到外太空去(發展)。」

用著細如髮絲的不鏽鋼紗,織成的泰雅染織流域,泰雅族傳統染織技術保存者,Yuma Taru期盼創造一條流域,讓沿著溪流的工坊,都有著代表自己的色澤與紋路,並順著經緯,進入到原來的生活秩序。

日本神戶元町參展畫廊負責人 川部由紀子:「我是第一次來到台灣,也是第一次知道台灣有豐富的原民歷史、文化,也期許能介紹給日本國內的民眾,很多人從外面聽跟看是很重要的,這是要傳承文化,要到下一代,為了我們的未來,要先了解過去。」

從原民藝術家的生命經歷進行反思,並藉由藝術作品實體呈現,達到共感,也說明著生而為人的共同處境與使命,同時傳遞生命的痕跡,以及來自山林、土地的訊息。

責任編輯:亞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9,2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