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20
原民歧視事件頻傳 民團關心反歧視立法推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Kimliyan(陸萱)、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歧視言論要停止,即刻立法反歧視。」

行政院前,手拿標語一次排開,反歧視立法口號再度響起,就是因為近日, 新北市消防局義工,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影片,內容充斥對原住民族歧視字眼,再度燃起社會的怒火,20號無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Savungaz,號召關心反歧視立法推動的民間團體,用行動表達訴求。

無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 Savungaz Valincinan:「肯認歧視會對群體帶來傷害,這個特定的群體包括的是原住民,包括的是女性、包括的是LGBT性少數的族群、包括的是移工,任何在台灣有負面的污名標籤的群體,都應該被納入。」

原民身分,被貼上汙名的標籤不是頭一遭,回顧近年,從4月底中一中園遊會,大玩涉及歧視原民的化學式諧音梗,緊接著5月台灣第一學府台大的言論自由月,針對原民生加分政策,掛出火冒4.05丈白布條,整起事件看似告一段落,10月又爆出網路創作者歧視原住民影片事件等,層出不窮的歧視事件,重複上演。

台大原聲帶社員 Lahok Ciwko:「反歧視或是說族群平等,在台灣好像一直談不起來,也因為無法可規範的狀況之下,我們好像尊重原住民變成一種道德高尚,原住民被歧視好像變成一種普遍可以、被接受的日常生活。」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 Yapasuyongu Akuyana(陳旻園):「明年就要進行ICERD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的國際公約審查,目前的進度在哪裡,難道你們還要跟國際委員說不好意思我們還在研議中,十年了,我們還在研議中。」

由不同文化、族群組成的台灣,喊出的多元尊重,如曇花一現。”反族群歧視法”草案依然躺在立法院中,鮮少被談起,只不過新會期如火如荼地展開中,多位原住民族立委推動的反族群歧視法,更是要在眾多法案中突破重圍力拼通過。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內政部、行政院一直說他們要提族群平等法,但是也都沒有送來。如果行政院、內政部同意的話,事實上也可以審查我們原住民立委所提的反族群歧視法。」

在這次的行動之中,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也派人出面,回應反歧視立法的推動期程。

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參議 林裕嘉:「去年五月,我們行政院有公布一個國家人權行動計畫,已經把研擬平等法,也就是反歧視法,作為我們國家要優先堆動人權的事項,我們會預計是在明年會把草案送給立法院。」

看似有譜的院版反歧視法草案,只不過明年又將碰上2024大選,法案是否能如期推動,依然打上問號,只不過要達到真正的平等,還是要從原住民族的歷史核心出發,並非針對個人,而是對於特定群體的認識,更要在完善的法治中,被友善討論與理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9,9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