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20
舊建築改造故事館 引領認識成功海洋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部落發展、文史資產、觀光旅遊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成功故事館」一樓展區分為常設展區,展出屬於地方海洋文化,以影音播放定置漁網作業、旗魚種類介紹、鏢手傳奇故事、老照片展等;另一展場為特別展示區,將分期展出地方人文藝術、經濟產業、古物借展、活動成果展等。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 張肇和:「一方面就是介紹本地的產業、本地的漁業,還是山上的那些人是一個旅遊的窗口,讓外地的可以來這邊了解到本地的文化,也希望說本地的小孩子,像學校他們可以(利用)戶外教學,來認識自己家鄉、自己的文化。」

2010年12月成功鎮愛鄉基金會,特別將舊成功鎮公所的建築變身為具有文化歷史的「成功故事館」,記載著成功鎮的墾拓與發展,成功了引以為傲的魚叉鏢魚法及一段段屬於漁民們精彩的故事。

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 張肇和:「我們是一個漁港,所以說我們就注重在一個漁村的文化,我們的漁人、漁事、漁具這一方面,當初剛開始建置的時候,我們以鏢手就是這一些捕旗魚的,他們捕旗魚有一個比較特殊的捕法就是鏢刺文化,就是拿一個鏢杆這樣刺旗魚那一種。」

玉水橋部落Kakita’an 李阿金:「(成功鎮)捕魚的族人也很多可是魚的價錢不怎麼好,或者捕不到魚沒辦法完全投入,還是跑出去謀生,做一陣子也是跑回來捕魚,他們的工作就是這樣,能夠持續從事捕魚的有比較大一點的竹筏,100馬力200馬力的那個才有放那個流網。」

美山部落居民 林清吉:「就是放那個三層網的時候還好,後來就沒有了,我們又跑到石梯港那邊抓,跑船跑很多地方,可是都抓的不好、運氣不好。」

成功鎮是東部海岸線上最大的市鎮,附近海域因為黑潮經過帶來豐沛的魚量,使漁業蓬勃發展,也使成功漁港成為東部海岸最大的漁港;透過故事館希望帶領著來自各地的旅人走訪成功小鎮,認識東部海洋文化、環境之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4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