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20
桃園樂齡歌謠戰 近500原民長者展舞台魅力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音樂、綜藝娛樂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重陽節就要到了,桃園市原住民族「長者樂齡歌謠戰」熱鬧登場,共有33組隊伍、近5百人報名參賽,其中將近94歲的泰雅族人間國寶Lmuhuw口述傳統保存者-林明福,也是這次的參賽者之一。

溪口台文健站長者 Watan Tanga (林明福):「看到這樣盛大的場合令人感到非常珍貴,我今年都已經94歲了,雖然年紀這麼大了,但是看到這麼多其他族群的耆老聚在一起,是值得高興的,也謝謝上天給我們機會能夠相聚在一起。」

桃園各文健站更是發揮創意讓長者吟出古謠、唱出樂趣,展現長者的舞台魅力。

聲浪文健站長者 彭璧嘉:「(排灣族語)有些跟卑南的音差不多、有些相通,像bulai也是我們的漂亮,很難得(心情)非常激動,能夠接觸那麼多族群

聲浪文健站長者 彭璧嘉:「(排灣族語)有些跟卑南的音差不多、有些相通,像bulai也是我們的漂亮,很難得(心情)非常激動,能夠接觸那麼多族群,我們老(長)者雖然年紀到了70幾,還是很激動。」

聲浪文健站長者 溫若琇:「感覺到真的很好!因為我們老人沒有再有這樣的活動,讓我們感覺到又回到年輕的時候,有這樣的比賽也是感覺到很興奮。」

此外原民局長Amuy也透過歌聲,分享來自長輩的教導以及對故鄉的思念,也期望桃園的長者能健康的在地老化。

桃園市原民局長 Amuy Muwakay (陳姿伶):「希望大家能夠回憶過去在成長的地方,用這樣傳統的歌謠來展現,也是(讓)我們長者更健康(老化),一方面也是把我們的語言能夠傳承下去。」

桃園已是都會區最多原民人口的城市,語言的延續也是重要任務,這次原民樂齡歌謠戰也有青年、學生的身影,透過歌謠傳唱也讓世代的距離更靠近,文化的傳承也在都會生根萌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9,0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