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20
「臍帶之地」特展 呈現豐濱鄉藝術行動成果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綜合行政、部落發展、藝文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臍帶之地–與山生活》展開幕,特別邀請部落的Kakita’an、領導幹部及相關單位、族人參加,現場分別展出工藝師的陶作材料實驗作品,及藝術家帶著近70位部落長者繪製完成的繪本、文化材料圖誌、紀錄片等,繪本是特別以母語做為書寫主體的口述文字,並搭配族語的朗誦。

靜浦部落前Kakita’an 黃文明:「我感到非常高興!前一陣子我有參與撰寫靜浦部落的,有特別請教我,今天我來到這裡看到有豐濱、靜浦部落的,還有噶瑪蘭族及大港口的,這裡全部都有寫到。」

林業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在2019年以「森川里海藝術創生計畫–里山生活營造」,啟動部落文化材料的盤點與調查,並在豐濱鄉的磯崎、新社、復興、貓公、港口和靜浦6個部落,訪談超過50位老人家、紀錄至少70種材料的運用方式,透過出版書籍、老幼共創的繪本和紀錄片等形式,作為知識返還和對外溝通的媒介。

林業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長 黃群策:「所以我們希望能夠以這樣的研究、這樣的一個創新,得到族人跟地方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個境界,所以我們就做了這些相關的計劃。」

豐濱鄉鄉長 Kacaw(邱福順):「他已經把森川里海所有點點滴滴,甚至我們各個部落的一些智慧、文化,都一一地來去做一個呈現,用故事用文字。」

《臍帶之地–與山生活》完整呈現了這幾年,在豐濱鄉以藝術行動所推動的綠色網絡成果,也讓一般民眾進一步認識花蓮分署,長期在花蓮社區與部落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除了生態復育與保護、生物多樣性棲地的營造鼓勵外,還包含在豐濱鄉透過「森川里海平台」的模式,共同探討原住民族知識發展和自然環境關係的互惠模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1,6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