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17
為期四天 原語會族語劇本寫作課程結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戲劇、族群語言、一般教育  
記者:Iku Lo''oh(張治平)、Batu Yumin(戴亞盛)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有多少人是因為看過韓劇日劇等外語影劇作品,而開始對語言原生興趣呢,原語會推出為期4天的族語劇本寫作課程,以戲劇方式引導族人親近族語,也能成為語推相關教師,更有效率的教學工具。

學員 ‘Afo(王吳巫蜜):「語言方面我是阿美的話,從他們(學生)布農,還有太魯閣、排灣的地方他們都可以進入先用我們的華語,再來學習用自己的語言。最訝異的事情,因為戲劇就是很平常很生活化的東西,可以帶領到我們的教學或應用方面、藝術方面,我是讓我覺得心得最滿滿的地方。」

學員 Kuliw(葉王靖):「透過身體去表達族語,其實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不是只有文字,我們透過了表情、情緒、舞蹈,讓我們更進入那個情緒裡面,也還原各種不同的情境,可能只是生活中的小故事,都可以用很誇張的方式表演。」

有好的劇本才有好的演出,戲劇表演不僅是表演和聲音,原語會培育學員,能寫出自身族群故事或部落神化的劇本,透過實際的經驗和想象,以文字表達出最合適自己的劇本。

講師 Sasan Willang(陳煜明):「我們找了12個老師,28小時的課程,目地就是希望說讓學員帶給他們的小孩子,或著是學校能夠有在未來實際做戲劇競賽或一般的演出,都可以有相關的經驗傳承。」

原語會董事長 Mayaw・Kumud|(馬耀‧谷木):「經典的故事或是神化故事,能夠在撰理的時候,或編劇過程中更顯得豐富,故事的情節上希望是有族語化。故事被文字化之後,它就被留下來討論。」

課程內容包含實際演練,以及讀劇發表,豐富學員的寫作知識和技巧,創作出更多生動有趣的族語劇本,延續族語文化的傳承與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90,0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