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10/02
全台唯一復育梅花鹿站 社頂部落推生態遊程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觀光旅遊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恆春鎮    

 社頂部落梅花鹿工作站是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民國73年設立,肩負復育台灣原生種梅花鹿的重任,當初17雌5雄梅花鹿,現今墾丁國家公園不時就會看到牠們的身影。

社頂部落導覽員 趙銘崑:「每增加一年牠就會分岔、增加一個岔,大概你看到三岔四尖這樣的狀況,這一隻鹿牠已經是成年的鹿了。」

墾丁國家公園資深解說員 林瓊瑤:「台大有一個朱有田教授在宜蘭有一個遺址,那個遺址裡面有梅花鹿的骨頭,然後就是作DNA的比對,確定我們這裡的是台灣原生種的梅花鹿。」

墾丁國家公園範圍過去是社頂部落排灣族人的傳統領域,擁有豐富多元的動物、植物及昆蟲種類,成為復育梅花鹿的絕佳地點,在管理處的輔導下推出梅花鹿遊程,不過近期也面臨新的問題。

社頂部落導覽員 趙銘崑:「因為野外的環境,牠遭到感染的機率很高,譬如我們這裡最近有很多野狗進來,很擔心這些梅花鹿,我們的巡守隊經常就發現『糟糕了!那裡死了一頭鹿』,一檢查原來是被狗咬傷了。」

社頂梅花鹿工作站結合良好的生態環境、原生種梅花鹿,以及爭取排灣族身分的在地居民,讓梅花鹿遊程更具獨特魅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3,9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