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29
澳洲總理宣布公投日 正反雙方陷激烈拉鋸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原視每日新聞
地點: 其他  

 澳洲原住民耆老在舞台上吟唱;8月30日這場演出是為了總理即將宣布全民公投日。

澳洲總理 Anthony Albanese:「國會原民之聲的想法來自民意,也將由民意決定;今天我宣布公投的日子將會在10月14日(鼓掌聲),那一天,每一位澳洲人民都有個一生一次的機會,將我們的國家團結起來、變得更好。」

這場全民公投將決定原住民族權利是否納入憲法,並建立一個原民組成的諮詢機構,名為《國會原民之聲》,確保實質的發言權,也將改變澳洲憲法122年來對原住民族隻字未提的現狀;而協助草擬法案的原民律師也到場呼籲投下贊成票。

原民律師 Megan Davis:「全球的經驗都在告訴我們人類將會因為有權掌握自己的生活而繁榮,能夠期待、能夠擁有未來願景、能夠去規劃,這就是原民之聲的意義,它賦予我們的族人在決策桌上有一席之地。」

支持者大聲疾呼、為原權奔走,澳洲全國人口將近2,600萬人,其中原住民族和托雷斯島民約佔3.2%;由於歷史上英國殖民期間他們備受忽視,導致社會經濟指標普遍低於全國平均值、平均壽命也比澳洲其他人口足足少了八年。

支持民眾 Kip Fuller、Dwayne Coulthard:「這麼久以來,原住民族從未獲得他們應得的承認和尊重;我們必須把他們納入憲法來肯認他們。」「六年前的這天,我們傳遞了一份邀請給澳洲人,和我們一起走向一場憲法改革的旅程、一場結構性的實質的革新,這場實質改革就是對國會發聲。」

反對公投的民眾聚集在布里斯本一處公園抗議;這場憲法改革的公投提案在國內引發軒然大波,反對者認為,原權納憲不會帶來更好的改變,更會影響其他人民的權利。

反對民眾:「他們在國會本就擁有跟我們其他人一樣的權利,針對公投來說,他們本來就可以選他們的參議員、也可以去倡議。」

最新民調顯示,原民國會之聲公投案的支持率已經從8月的46%下滑到43%;接近公投日,國內輿論和假訊息延燒,有法律專家指出國會之聲是一個諮詢機構,並無實質的政策否決權,而這也是部分原民議員反對的理由之一。

澳洲原民議員Jacinta Nampijinpa Price:「不該去灌輸大家我們沒有發聲管道這件事,我們代表的是國內那些不認同公投提案的原住民族的聲音,那些沒有參加烏魯魯對話組織的人都已經表態,實際上我們的總理正在忽視我們,因此指涉我們沒有發言權完全且絕對是在誤導;而我們不會允許總理和這項公投用憲法劃分種族界線,來分裂我們國家。」

澳洲在1999年之後不曾再舉辦公投,按照往例,沒有國內兩大黨派的支持,公投將無法順利通過;目前國會內部針對原民之聲仍未有共識,而國內輿論更陷入激烈拉鋸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7,2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