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29
mavesuwang始業祭 傳統智慧融入學校生活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palang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在祭司的呼號中,為屏東縣來義國小附設幼兒園的「mavesuwang始業祭」揭開序幕,排灣族每年的masalut小米收穫祭結束後,都會進行mavesuwang傳統儀式,展開新一年的工作及狩獵活動,學校希望透過這項傳統讓學生對於文化有更深體驗。

來義國小校長 giljigiljaw(林志光):「我們遵照古禮希望把這樣的祭典帶到學校,然後我們要透過vuvu還有我們的祭司、靈媒來做祭典,然後要開始學習今年的課程。」

來義國小附幼主任 曾莉婷:「我們想要藉著始業祭活動,告訴所有的家長、告訴部落裡面所有的人,我們要開始學習我們新的方向、新的地方。」

由部落靈媒pulingaw帶領,一起向神明、祖靈祈福,祈願孩子及部落族人的身心靈都能健康平安,將傳統智慧融入排灣族學校生活。

家長 muakay:「我覺得很棒,因為孩子在這個學習的過程當中,對我們在地部落的文化還有語言有很大的進步,而且很大的學習甚至我們自己、家長也收獲到很多。」

在學校舉行的mavesuwang始業式,象徵文化與教育的共生、學術與傳統知識的平衡,在耳濡目染中達到文化實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7,6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