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29
南投拉盟岸青年會 花圃計畫2.0暫告段落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綜合行政、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Hundiv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將小米回贈給台大實驗林,花圃計畫2.0系列活動最後一場「煮一鍋小米之分食文化」,藉由布農族《進倉祭》的儀式,感謝協助計畫圓滿的各單位和企業,並透過一起煮小米和分豬肉的方式,將成果分享給大家。

花圃計畫主持人 Nieqo Soqluman:「今年小米的品系叫做(彩虹),就象徵現在的教會彩虹的一個約定,讓我們能夠有很好的連結,不管在文化、非原住民跟族人的關係能夠更好、更永續。」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 衛強:「我們非常開心這幾年跟部落小米復育的計畫有了初步的成果,剛才同仁告訴我今年種的小米的狀況比去年還好,我們相信將來這個計畫會持續,也會跟社區保持更密切的互動。」

「花圃計畫」是由拉盟岸青年組織自主發起,透過小米、讓大家來體驗學習種植小米的知識,也從中更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而拉盟岸青年會成員雖然各自都有自己的工作,甚至來自不同部落,但藉由種植小米彼此凝聚,更將文化傳承的工作實踐出來。

花圃計畫主持人 Nieqo Soqluman:「希望透過小米的栽種能夠把我們串起來,並不是要求大家多會種小米,因為小米的產業其實還沒有那麼盛行,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們可以往產業這個地方發展。」

花圃計畫2.0雖然暫告一段落,但傳承文化的任務依然會持續進行,期待有更多族人參與以及支持,將族群文化精髓孕育回來也永續流傳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4,0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