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29
百年未曾中斷 土坂部落五年祭10月隆重登場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奮力一擲將福球往上拋,十幾支祭桿朝著福球拋物線軌跡移動,希望能刺上福球;這是土坂部落特別另外搭建的小型祭場,開放體驗。

今年適逢達仁鄉土坂部落舉辦五年一度的重要祭儀maljeveq(五年祭),又稱「人神盟約祭」,百年來從未中斷過;至今仍保有相當完整性的傳統儀式,特別舉辦記者會,希望讓世界看到百年祭儀的珍貴。

土坂部落patjaljinuk宗族傳統領袖 包嘉鴻:「一直到現在未間斷,所以我們的巫師都是經過九段的經文,來去把它一種活躍活絡性的;各個我們部落的各項的祭儀都是有他重要的角色。」

土坂部落ladan宗族傳統領袖 陳美花:「由衷的感謝,因為五年祭是人與我們的祖先的共享,我帶著喜悅的心靈、我帶著恐懼(敬畏)的心靈過這個五年祭。」

maljeveq(五年祭)迎神靈、獻祭、刺球等儀式主要在10月21日到10月25日辦理;為了讓參與祭儀的民眾在期間能更加了解相關規範跟禁忌,達仁鄉公所推出祭儀觀禮導覽解說、五年祭二日見學之旅,讓民眾深入地了解土坂部落的故事。

達仁鄉長 陳新輝:「在最嚴謹慎重的方式進行的同時,帶領外界朋友深度認識祭儀文化與部落生活,讓達仁鄉重要的排灣族傳統文化,以部落充沛的產業與藝文能量達到最佳的平衡並永續發展。」

達仁鄉土坂部落,歷經日據時期到國民政府及外來宗教的傳入,至今都未影響maljeveq儀式的進行;部落族人仍堅守傳統文化,讓這項珍貴的maljeveq得以順利進行並永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8,3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