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28
瑟冷部落Ilisin逢中秋 親友返鄉共襄盛舉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部落領導幹部及青年團在傳統領䄂的率領下共同舉行獻祭、祈福儀式,隨後青年團在領唱者的引領特別吟唱跳傳統祭歌、祭舞展開部落一連三天的豐年祭儀。

瑟冷部落位於玉里鎮的大禹里,原住民族戶數約50多戶、但實際籍在人在的戶數有30多戶;族人多數以務農種稻居多,但青壯人口外流的狀況也非常嚴重,部落的豐年祭儀每年固定於中秋節連假期間舉行。

瑟冷部落居民 Kicyang(范金祥):「不管是農忙或是沒有農忙,從以前日據到現在我們永遠都訂在這個時間,我們有跟隨到以前我們的長者、我們的耆老;因為在中秋節月圓又亮,所以他們每次跳舞的時候,就用我們的蘆葦、稻草在中間烤火、燒個亮燈,而且月亮又特別大。」

祭儀第一天在舉行祈福儀式後的下午,部落青年團特別進行報訊息,一一到族人家吟唱跳傳統歌舞後,由團長特別向族人宣告部落的豐年祭儀已經開始,並請族人共襄盛舉共同傳承部落文化。

瑟冷部落青年團長 Asaw(范嘉豪):「在沒有手機、沒有通訊軟體的時候,然後就是為了讓族人們知道說今天要豐年祭了要召集族人們,所以我們就會叫年輕人去到每一戶報訊息,讓每一戶的人家能夠來到我們的會場參加我們的豐年祭。」

一連三天的祭儀,部落除了舉行祈福、報訊、傳承傳統歌舞、生活技能文化外,最後一天將辦理本土語活動,以劇場形式展現成果,一起找回熟悉的語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8,4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