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9
南迴tjuwabar土坂時間展 參觀部落生活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創意、產業經濟、綜合行政、部落發展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轉動像是時鐘的轉盤,達仁鄉土坂部落《tjuwabar土坂時間》部落特展正式啟動,這是達仁鄉公所和部落店家業者合作,以整個部落為展場,在七處推出代表部落的生活文化習俗的故事。

花媽的小米田解說員 邱雅茜:「跟小米田的相互共存的生命史,想要讓我們外地的朋友們看到,很傳統、很傳統的排灣族農事生活。」

土坂部落青年古謠傳唱隊(TBM)團長 謝承翔:「用唱歌跟vuvu學習歌的方式來去紀錄我們的文化,我們展場上面都有放每一首歌的故事,所以現在來說歌對我們來說,不一定是拿來用唱的,它是一個記憶的載體。」

而「maljeveq(五年祭)」是土坂部落每五年中最重要的祭典之一,為了讓外來遊客能更加了解部落的生活文化,籌劃《tjuwabar土坂時間》部落生活展,希望能在莊重的祭儀前,先深度認識部落文化。

達仁鄉長 陳新輝:「我們特別將土坂部落店家的能量匯集起來,希望讓旅人先走入部落、認識部落,提升五年祭的文化,建立遊客尊重且理解的態度,並促進部落的消費。」

展期共分為這八個時段,透過山林智慧、傳統工藝、歌謠傳唱、回家行動、食農文化和祭祀文化等方式,打造部落生活展;以美學設計,呈現族人部落生活的情感連結,以及與山林共生共存的生活實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9,9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