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9
肯亞Maasai文化節促進交流 延續族群傳統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產業經濟、綜合行政、部落發展、觀光旅遊  
記者:陳中寬、花嘉忻、編譯
地點: 其他  

 肯亞Maasai族數百名年輕男女,八月底齊聚在肯亞的Narok小鎮參加「Maasai族文化節」活動。Narok位在肯亞的知名大型野生動物保護區中,這個活動舉行的時間,也選擇與東非高原牛羚的遷徙季節配合,活動主辦人表示,希望能夠吸引觀光客看見Maasai族人與自然環境相處的方式,也希望聯絡Maasai族不同成員的感情。

慶典主辦人 Jackson Ole Mpario:「Maasai族16部都是說Maa語,但是住在不同地區有著同樣的家族體系、同樣的社會秩序,所以現在齊聚一堂,這是史上第一次16部全部一起分享、吃東西、參與盛會。」

Maasai族大約有200萬人,主要居住在東非的肯亞與坦尚尼亞,傳統上以游牧維生,不過現今也面臨傳統生活方式與城市經濟,以及觀光產業等發展模式如何取捨的難題。參與文化節的族人表示,現在也有許多Maasai人在都市接受教育,甚至取得高等學位,但是傳統的文化也不能忘記。

Maasai族人 Ole Iguanani:「身為Maasai社群,希望我們的習俗有好的未來,即使我們很多人都受了教育,有些人上了大學甚至拿到博士,但是說到我們的傳統,我們還是要來參與實踐,才不會被排除在社群外。」

總共四天的活動,包括傳統服飾的展示以及歌舞等等,除了讓外人了解Maasai文化之外,也讓族人有機會可以彼此交流,討論如何在未來保存自己的獨特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7,3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