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8
台北藝博會10月登場 原民藝術家傳達族群文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綜合行政、部落發展、藝文活動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在自己的藝術品前唱起族語歌謠,曾獲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榮譽的尤瑪.達陸以藝術家身分,系列藝術品將在今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而在今年還有其他四位原民藝術家,挺進藝博原民藝術特區。

藝術家 尤瑪.達陸:「對於原住民來講,它(創作)是個大歷史、一個大結構的表達,所以這是很不一樣的存在,我就會想說在這個藝術特區裡面,不是只有商業。」

原民藝術特區設立第三年,每年媒合藝廊要讓數件作品打入市場;不過現況上,相較藝博會有三十年的歷史,市場對於原民當代藝術仍相對陌生。

藝博原民特區評審代表 伊誕.巴瓦瓦隆:「不管是典藏也好、或者是欣賞也好,其實很多人都還在觀望,到底原住民的藝術有什麼個內涵?」

原民當代藝術被伊誕.巴瓦瓦隆定義是發展上的啟蒙時期,這時就需要靠藝術家們對作品、理念敘述的功力;然而原民藝術同時是截然不同的觀點生態,要促進市場對話,對原民藝術家而言是場團體戰。

藝術家 尤瑪.達陸:「我覺得應該是要一起我們(原民藝術家)來討論,我們就各個不同藝術家表現,應該是怎麼表達他們的內容,我覺得這個表達的內容才是我們很重要的核心,而不是說市場的取向。」

而保有理念核心的對話,仍需經驗磨合;伊誕.巴瓦瓦隆表示,雖然原民藝術年代短,但好在發展快速,近年可以看到一批接著一批的原民藝術家受邀國內外參展,藝博會的特區設立同樣重要。

藝博原民特區評審代表 伊誕.巴瓦瓦隆:「這種藝廊的平臺是勢必是要大力地推出或者是參與,讓別人從否定到觀望然後再到肯定。」

原民藝術極具潛力,因為背後更有文化、歷史底蘊;而這也有賴政府搭起橋梁,讓更多人甚至國外了解原民藝術的深度內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3,2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