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4
原民導演舞台劇新作 述說青年返鄉尋根之旅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戲劇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徬徨、無助、憤怒,與情緒打架,男演員演繹著當代青年追尋自我認同可能會有的心境;講述一名原漢混血青年三年多前返回原鄉尋根的歷程,「Cicengo’」將在15日以舞台劇的方式正式演出,而導演Lahok就是這齣的原型。

導演 Lahok Nalaw Papiyan:「有的時候我們心想要做這件事情,但是當我們真的上路的時候,它未必能夠被身旁的人支持、被長輩支持,長輩們可能會覺得說你為什麼要問?你未必能夠去好好地執行你自己內心想要去做的那些事情。」

在尋根路上不被環境支持,主角倒數著與時間拔河,象徵著隨著時間的流逝,部落長輩也逐漸凋零;然而要演繹這段心路歷程,其實對演員來說並不容易。

演員 林承豪、鄒清紜、Papoh Falahan:「我覺得最難的反而是最後的大叫,因為那一個解放要去前往、決定要去做這件事情,反而不管是心境、還是那個動機,都是最難(演繹)的。」

「有兩個血緣的關係、有兩個身分的關係,所以在生活上、或者是在一些家族聚會的時候,會突然在心裡上會造成那麼大的不平衡,或者是感覺沒有那麼的舒服的被包容在這個族群裡面。」

「那文化跟樂舞或者一些傳統技藝的部分,我們已經流失掉很多,那我只能抓現有都市的文化就是語言,從語言開始下手或是學習,這是我現在能做的事情。」

將毛柿、麵包、與米酒榨成汁喝下,呈現著當代青年尋根路上將學習到的文化、知識,內化並吸收;也用自己的方式,在台灣多元複雜的社會中,持續地讓讓母體文化的精神流動。

導演 Lahok Nalaw Papiyan(鄭宇均):「不用去害怕過去那些東西,但當然能夠去找到的、能夠去問到的,我們都還是要把它放在心中;然後再把那些精神、再把那些東西,嘗試把它延伸出去,變成我們的東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6,048 次